首頁 > 影音檢索 >

照片資料

99年5月15日屏東林區管理處--新故鄉‧愛的起點--植樹活動(二)

影音識別碼 TFB-ph-102_00_07664

導演 陶靜芝

主題類別 森林育樂-環境教育;林業發展-林產物

關鍵字 杉林鄉大愛村永久屋,漂流木再生

其他貢獻者 鍾紹和,蔡國相,陳瑩蓮,何敏滄

拍攝日期 2010-05

拍攝地點 杉林鄉大愛村永久屋

資料來源 公務拍攝

出版單位 森林管理組

業務單位 林政管理組

合作單位

著作權所有者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著作權共有者

照片摘要 林務局99年5月15日在杉林鄉大愛村永久屋,邀請500戶新住民,種下4000餘棵樹,希望在「新故鄉」用樹根將所有住民的心緊緊連結,讓愛從這裡開始。 「適地適木」一直是林務局造林工作的準則,因為原生的樹種,是最適合這裡的土地和環境的,這次園區內種植的樹,就像山上的天然林一樣,放眼望去會有不同的原生樹種,將來,在這裡長大的小朋友,以後他們不會忘記山上的樣子,因為,有樹,就會有動物;有動物就會有生機,有生機就會有希望。而且,不同的樹種也會吸引不同的動物來覓食,還可以減少樹木病蟲害的產生,成為一個多樣性的生態村。 88風災過後,屏東林區管理處為推廣漂流木再生利用計畫,陸續提供園區441公噸漂流木,以後還會再提供300公噸供園區使用,例如園區內各個入口意象、裝置雕刻藝術及圓形劇場等都是漂流木的藝術成果。發揚原住民「取法自然」、「循環再生」的工藝精神,傳達對自然資源的生態保育,發揮森林的最大效益,也希望「創意經濟」創造價值,賦予漂流木新生命價值,漸進式幫助住民。 活動由住民表演迎賓歌舞,其中以代表布農族打耳祭報戰功把現場情緒帶到高點,讓大家見識到了原住民的熱情與活力,現場貴賓有立法委員鍾紹和、第四作戰區指揮部中校參謀官蔡國相、高雄縣政府陳瑩蓮及慈濟莫拉克風災重建辦公室顧問何敏滄與住民計1000人,一起種下羅漢松、瓊崖海棠、台灣樹蘭、潺稿樹、黃連木、及竹柏、大葉山欖及矮仙丹、金露花及桂花…等台灣原生樹種及民俗植物,今天種下的小樹,相信在村民的照顧下,每一棵樹都能順利長成大樹,開枝散葉,除了象徵村民堅強的生命力在新故鄉綻放,還能達到減碳,減少溫室效用,減緩地球暖化的多重效益。相信將來,這裡一定可以成為另一個生態遊憩的好地方,一個溫馨幸福的新社區。 屏東林區管理處準備了2000株(羅漢松400株、桂花700株、含笑300株、黃梔花300株及杜鵑花300株)的小樹苗,讓大家帶回家種,營

是否可借閱

是否需註明拍攝者

瀏覽次數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