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音檢索 >

照片資料

104年10月9日南投林區管理處和鹿魯納原住民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在南投縣信義鄉共同舉辦的【社區綠美化暨種回原住民傳統植物】植樹活動

影音識別碼 TFB-ph-105_04_08702

導演 簡盈宜

主題類別 森林育樂-環境教育

關鍵字 原住民,社區綠美化

其他貢獻者 王怡靖,張子孝

拍攝日期 2015-10

拍攝地點 南投縣信義鄉

資料來源 公務拍攝

出版單位 南投分署

業務單位 林政課

合作單位

著作權所有者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著作權共有者

照片摘要 尊重原住民文化 林務局結合布農族種回傳統植物 9日這天在南投縣信義鄉羅娜村有一場有別以往的植樹活動,這場由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和鹿魯納原住民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的【社區綠美化暨種回原住民傳統植物】植樹活動,由林管處提供布農族傳統植物在羅娜布農文化園區旁空地上,林管處秘書王怡靖和原民局局長張子孝帶領大家一起種植,在國慶日前夕特別具有意義。 植樹活動現場由社區發展協會以迎賓舞帶動唱炒熱活動氣氛,接著結合各項政令宣傳及有獎徵答,並由部落帶來布農族的八部合音,接續長老進行感恩祈福活動後,進行植樹活動。南投林區管理處秘書王怡靖表示,為了舉辦此項活動,南投林管處從自家苗圃及各地收集原生苗木,並協助原鄉學校仁愛高農設置原住民民俗植物種苗提供中心,由學生親手培育原鄉植物。為了協助學童了解傳統植物林管處之前也曾為地利國小製作解說牌,讓學生了解這些植物的布農語及祖先的利用方式,這些植物也將成為學校上課教材。 南投林區管理處近年來積極與信義地區的布農族接觸互動,從村校聯合運動會、部落會議、校園宣導,進而邀請部落一起巡護山林,這次在國慶日前夕協助羅娜村種回布農族傳統植物亦是期待林管處與布農族能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 王怡靖表示,林管處本次除了提供綠美化的肖楠、紅榨槭、九芎、青剛櫟等計1,300株外,並準備無患子、楓香、九芎共300株要分送給大家,皆是布農族傳統上會利用的植物,例如:用無患子的果實洗滌衣物、以楓香落葉決定播種時間,以及利用九芎作為蒸餾糯米酒時薪柴,讓參加活動的族人攜回繼續傳承生態智慧。

是否可借閱

是否需註明拍攝者

瀏覽次數 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