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音檢索 >

照片資料

107年9月17日南投林區管理處在該處竹山工作站田中分站收購小花蔓澤的情形

影音識別碼 cknwsitzmx1537666516158

導演 王之珩

主題類別 生態保育-外來種/野放;地理區域-中台灣

關鍵字 小花蔓澤蘭、南投林區管理處

其他貢獻者

拍攝日期 2018-09-17

拍攝地點 彰化縣田中鎮

資料來源 公務拍攝

出版單位 南投分署

業務單位 作業課

合作單位

著作權所有者 南投分署

著作權共有者

照片摘要 中部常見之外來入侵種植物以小花蔓澤蘭、銀膠菊、香澤蘭、銀合歡、互花米草等影響較大,除造成生態環境破壞,經濟上亦遭受重大損失,有些更造成民眾過敏等不適症狀,南投林區管理處呼籲民眾:提早防除外來入侵種,才能減少對民眾之損害,在野外如發現小花蔓澤蘭、銀膠菊、香澤蘭、銀合歡、互花米草等外來入侵種的蹤跡,請連根移除,攜手保護大家所賴以生存的環境。 南投林區管理處李炎壽處長表示,早年台灣常因農業或貿易行為,爲了娛樂觀賞用、生物防治及科學研究等因素,有意或無意甚至以偷渡方式引入外來入侵物種,未做好族群數量控管或被隨意棄置,造成野外環境大面積擴散。台灣高達1/3至1/4的物種是特有種,對外來種的侵入其實是很敏感與脆弱的,在沒有天敵制衡下,外來入侵種具「競爭及排擠、疾病或寄生蟲的傳染、雜交等影響。進而破壞原有生態環境平衡,危及台灣原生物種的生存空間」。根據國際自然及資源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 IUCN)的調查,外來入侵種對生物多樣性的威脅僅次於棲息地的喪失,例如福壽螺已造成約一百億元的損失。 林管處強調,防治外來入侵種是持續而漫長的工作,外來入侵植物的危害是沉默無聲的,當像小花蔓澤蘭、銀膠菊、香澤蘭、銀合歡、互花米草等鋪天蓋地而來時,就必須投入更多的金錢與人力去防除!因此提醒民眾提高警覺,全民隨手防除隱形殺手,將外來入侵種植物危害消弭於無形!

是否可借閱

是否需註明拍攝者

瀏覽次數 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