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音檢索 >

照片資料

106年3月12日南投林區管理處竹山工作站在雲林縣麥寮鄉0.6公頃的占用收回地上高密度種植抗風樹種

影音識別碼 cynzsgvnqb1525744571456

導演 陳千佩

主題類別 林業發展-綠美化/造林;地理區域-中台灣

關鍵字 保安林、占用收回、複層林

其他貢獻者

拍攝日期 2017-03-12

拍攝地點 雲林縣麥寮鄉

資料來源 公務拍攝

出版單位 南投分署

業務單位 竹山工作站

合作單位

著作權所有者 南投分署

著作權共有者

照片摘要 不一樣的植樹節 林務局種回多層次保安林 為了恢復保安林功能,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106年3月12日在雲林縣麥寮鄉一塊0.6公頃被占用收回地上,高密度種植木麻黃等5種共3,000株不同高度及功能的抗風樹種,藉此串連濁水溪畔的保護綠帶。 收回地復育造林 挑戰造林技術 植樹現場位於濁水溪堤岸旁,在民國前3年就因為了防止飛砂風害,保護村落耕地安全,兼具淨化空氣等原因被編為飛砂防止保安林,南投林管處去年收回被占用的0.6公頃土地後,考量該地風沙大、土壤貧瘠,不利林木生長。為了提高造林成功率,南投林管處利用木麻黃、白千層、相思樹、黃槿及草海桐等5種抗風耐旱的樹種,以密集栽植方式,結合不同林木高度,營造多層次保安林。 不同樹種 各有特色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李炎壽表示,考量現地風沙問題,我們以抗風性佳的木麻黃搭配抗二氧化硫性強的白千層為最高層次樹種,生長勢強的中喬木相思樹及小喬木黃槿為中層次樹種,最後以匍匐狀小灌木草海桐協助定沙,利用樹種特性,以密植方式種回保安林。 維護防風林健康 林管處持續撫育 飛砂防止保安林常被稱作防風林,原本就在風強之處,林木常因風鹽為害而折損,為了和風搶時間,南投林管處每年都會依據防風林健康狀態的需要,編定補植、除蔓或除草等工作,105年新種植6.55公頃、補植4.24公頃、除蔓或刈草87.65公頃,藉由這些工作加速防風林復舊,讓健康的林木發揮綠帶的功能,保護後方村落及農耕地安全。

是否可借閱

是否需註明拍攝者

瀏覽次數 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