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音檢索 >

照片資料

103眉溪集水區第1期國有林地整治工程-102-103年度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治山防災類優等獎

影音識別碼 wgtryqnzai1588810847251

導演 不詳

主題類別 林地管理-治山防洪;地理區域-中台灣

關鍵字 治理

其他貢獻者

拍攝日期 2014

拍攝地點 南投縣

資料來源 公務拍攝

出版單位 南投分署

業務單位 治山課

合作單位

著作權所有者 南投分署

著作權共有者

照片摘要 兩岸種植的香楠是青帶鳳蝶幼蟲的食草,圖為青帶鳳蝶在樹上產卵 103年度在南投縣仁愛鄉眉溪集水區上游林班地辦理「石盤坑野溪整治工程」,考量溪流轉彎沖刷特性,以序列固床工配合多元材料及不同高度的護岸辦理整治工程,加強造林撫育工作打造蝴蝶生態樂園,優良的工程品質在競爭激烈的優良農建工程獎之中獲得初選的肯定。 該工程兩側邊坡選擇適合本地生長且可作為蝴蝶食草的香楠等本土林木,而底層則種植超過2000株如細葉雪茄花、杜虹花、朱槿等蜜源植物。該工程完成後,除可有效控制土砂輸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外,坡面植生復育後,可涵養水源增加雨水入滲率及減少土砂沖蝕率,發揮全面性的整治效益,而大面積栽植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更可以加速眉溪流域蝴蝶生態復育,使眉溪流域早日恢復「蝶谷」之盛名與榮景。 【當地規劃的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補充說明】 香楠:樟科喬木,其葉片也是青帶鳳蝶、寬青帶鳳蝶和斑鳳蝶等幼蟲的食草。大黑星弄蝶三齡幼蟲喜將兩至三片葉子拉攏用絲固定,搭帳篷似的蟲巢,並且習慣停棲於蟲巢上方的葉背。三、四月開花時也是蝶兒喜好的蜜源。 杜虹:馬鞭草科灌木,粉紅色的繖形花序在 4 月盛開,為春天的彩蝶帶來豐富的蜜源,杜虹也是台灣三線蝶的寄主植物。 朱槿:錦葵科灌木,主要針對鳳蝶及大型粉蝶科成員。 細葉雪茄花:千曲菜科小灌木,各類蝴蝶均喜愛,尤其是鳳蝶科及粉蝶科成員各類蝴蝶均喜愛,尤其是鳳蝶科及粉蝶科成員。

是否可借閱

是否需註明拍攝者

瀏覽次數 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