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音檢索 >

照片資料

103巒大區6林班野溪整治工程-102-103年度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治山防災類佳作

影音識別碼 zmzyvfgcrx1588812578495

導演 不詳

主題類別 林地管理-治山防洪;地理區域-中台灣

關鍵字 治理

其他貢獻者

拍攝日期 2014-8-30

拍攝地點 南投縣

資料來源 公務拍攝

出版單位 南投分署

業務單位 治山課

合作單位

著作權所有者 南投分署

著作權共有者

照片摘要 巒大6林班國有林地野溪治理工程鳥瞰全景 林管處就地取材修復集集大山災情 土石流變成護岸材料 土石流災情變成護岸的材料來源!?集集大山於民國102年颱風期間發生土石流災情,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發揮巧思,利用滾落在河床地的土石整治野溪、堆砌護岸,並以2100萬元經費完成第一、二期整治工程,優良的工程品質在競爭激烈的優良農建工程獎之中獲得初選的肯定。 集集大山因地勢陡峭險峻,歷年颱風帶來土石災害,南投林區管理處以分年分期方式進行整治,第一期先以上游流下的塊石堆砌護岸導引水流,並以切口壩抑制土石下移,降低水流的侵蝕力;103年進行第二期工程,採用節能、減碳、景觀及綠設計的生態特性,導入綠建築鋼構壩及就地取材實施整砌工法,利用最少量的混凝土將土石流帶來的大量塊石堆砌成護岸,砌石孔隙除可作為一些爬蟲類休息的地方,還可減少3160立方公尺的混凝土用量。 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張岱表示,為了發揮森林涵養水源功能,林管處在兩側邊坡廣植適合當地環境之造林樹種,降低工程生硬感,工程完工後植生覆蓋面積增加3公頃,20年內約可吸收二氧化碳136.52公噸,結合治山防災及植樹造林,將能為民眾營造更安全與美好的環境。

是否可借閱

是否需註明拍攝者

瀏覽次數 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