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音檢索 >

照片資料

嘉義處檜意森活村

影音識別碼 TFB-ph-104_00_08457

導演 侯祖德

主題類別 中央行政-業務簡介;森林育樂-環境教育、森林遊樂區/步道

關鍵字 森活村

其他貢獻者

拍攝日期 2012-07

拍攝地點 嘉義市

資料來源 公務拍攝

出版單位 森林管理組

業務單位 森林育樂組

合作單位

著作權所有者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著作權共有者

照片摘要 1912年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至二萬平主線完工通車,引領嘉義製材業進入起飛年代,當時的營林機關建築群的規模日漸擴大,包括營林辦公廳舍、營林俱樂部、製材所、東南亞第一座火力發電建築物逐一完工,完整的建構出林業體系,使得嘉義成為當時著名的木材集散地,當時的嘉義被稱為「木材都市」,現今的林森路即為當時的「木材街」。 當年的林務機關因木材產業興盛,生產、生活機能十分完備,包含:行政-營林局事務所,即現今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辦公廳舍;運輸-阿里山森林鐵路;生產-嘉義製材廠、動力室;居住-營林機關附屬宿舍建築群;休閒娛樂-營林俱樂部等各項功能,林業村已儼然成形。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及林業政策的轉變,阿里山林場不再伐木,林場路停駛,遺留下近百年歷史的北門驛、營林俱樂部、森林火車修理工廠、林場辦公室及宿舍、製材廠、動力 室 … 等,見證了嘉義林業發展的興衰,隨著時間的推移,林業文化軌跡更顯烙印於林場人腦海裡,進而散發出濃濃懷舊的林業歷史味道,成為珍貴的林業文化資產。 檜意森活村的整體規劃是一舊建築群的活化再利用歷程,除了彰顯建築物本身的林業文化歷史價值外,亦期待能將地方文化創意的產業引進此區,讓歷史、休 閒、教育、文化、創意等結合在一起,成為廣納各項珍貴資產的地方特色園區。全區於101年底修復完成,並以委外招商方式,引進民間文化創意及商業機能產業進駐,並與嘉義縣、市周邊遊憩資源結合,建構雲嘉南地區旅遊網絡,提供多元多樣的遊憩資源。

是否可借閱

是否需註明拍攝者

瀏覽次數 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