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音檢索 >

影音資料

峰彩萬變-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生態之美

製作公司 尖端公司

影音識別碼 TFB-vi-098_02_03239

導演 鄧文斌

主題類別 生態保育-濕地生態

關鍵字 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新竹林區管理處,礫石層,卵石河流,地下伏流,地形,馬尾松,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其他貢獻者

出版日期 2003-12

拍攝地點 苗栗縣三義鄉

片長 17分鐘

授權範圍

資料來源 公務拍攝

作品語言 中文

出版單位 新竹分署

業務單位 育樂課

合作單位

著作權所有者 新竹分署

著作權共有者

影片摘要 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位在苗栗縣三義鄉和苑里鎮的交界處,行政劃分隸屬苗栗縣三義鄉及苑里鎮,在林業經營區分上屬新竹林區管理處大安溪事業區第3林班,全區面積為219.04公頃。從大安溪畔一直往北延伸到通宵鎮最北端的白沙屯一帶,主峰高度約600公尺,頂上有一顆三等三角點,東臨高速公路,西接苑裡海岸平原,北面是丘陵高地,南隔大安溪和台中縣的后里鎮相對。為台灣本島西部沿海紅土台地之一段。 本區是台灣南、北氣候的分水嶺,原為礫岩紅土台地,經大安溪溪水的切割,加上侵蝕、崩塌作用,而形成壁立山峰、礫石層、卵石流、地下伏流等特殊地形景觀。加以本區有大面積之馬尾松林,為維護自然地質景觀及保育原生馬尾松植群,提供教學及學術研究之用,農委會於民國75年6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成為「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是否可借閱

頻道來源 頻道一 頻道二

瀏覽次數 265

影片嵌入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