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音檢索 >

影音資料

魅力台灣樂活誌(第2集)

漂流木 再生之美

集數2

製作公司 大麥影像傳播工作室

影音識別碼 TFB-vi-099_00_05553

導演 麥覺明

主題類別 林業發展-林產物;中央行政-業務簡介

關鍵字 莫拉克颱風漂流木,98年度電視節目,企業自由清運,中研院,生質能發電,炭化,嘉蘭部落,都歷部落,屏科大收容中心,中國電視公司

其他貢獻者

出版日期 2009-10

拍攝地點 台東縣、屏東縣

片長 24分鐘

授權範圍

資料來源 委託辦理

作品語言 中文

出版單位 森林管理組

業務單位 林政管理組

合作單位

著作權所有者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著作權共有者

影片摘要 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超大豪雨,讓台東富岡漁港沿岸堆滿漂流木,不但船出不了海,漁民的生活頓時也被困住,動彈不得。 當時,整個東部海岸都陷入同樣的困境,所幸林業單位當機立斷,開放民間自由清運,短時間內,這些困住漁民的漂流木,就成了社區街道上的家具、公共造景,以及藝術家創作的素材,而飽經風霜波折的林木,在藝術家手下,有如破繭而出,呈現另一種生命面貌。 科學家則是讓那些雜木殘材,浴火重生,透過高科技的窯燒處理,將雜木幻化成高經濟價值的多用途材料。透過多樣的創意和研發,漂流木不再漂泊流離,它重新回到大地,在成長的土地上持續散放光熱。 國內的動物園、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也大量利用漂流木,為動物製造家的感覺。在這些地方,漂流木再次和它在山林裡的動物夥伴們共同生活。 無論成為藝術品,還是和舊時夥伴重逢,對於離鄉背井,飽受風雨摧折的漂流木來說,應該都是一次美麗的重生。

是否可借閱

頻道來源 頻道一 頻道二

瀏覽次數 262

影片嵌入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