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音檢索 >

影音資料

魅力台灣樂活誌(第16集)

守護一溪一樹,守住好山好水好家園

集數16

製作公司 大麥影像傳播工作室

影音識別碼 TFB-vi-100_00_05894

導演 麥覺明

主題類別 林地管理-治山防洪;中央行政-業務簡介

關鍵字 白鮑溪生態工程示範區,二號潛壩魚道,保安林,池南社區,社區林業,自行車步道,梳子壩,98年度電視節目,中國電視公司

其他貢獻者

出版日期 2010-02

拍攝地點 花蓮縣

片長 24分鐘

授權範圍

資料來源 委託辦理

作品語言 中文

出版單位 森林管理組

業務單位 林政管理組

合作單位

著作權所有者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著作權共有者

影片摘要 位於東台灣花蓮的白鮑溪,因為有上游木瓜溪保安林的護衛、以及適當的管理和完善的生態工程,魚蝦生靈才能和人類和平相處,共享大自然的豐盛賜予。白鮑溪和池南社區的例子告訴我們,從守護一溪一樹開始,我們也能擁有好山好水的美麗家園。 鯉魚潭,台灣東部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東部後山轟轟烈烈的地質歷史裡,荖溪與白鮑溪的美麗結晶。除了造化之功,還有一群在潭水上源,守護森林、治山治水的勤奮身影,才能夠讓鯉魚潭常保青翠山色和恬靜湖面。讓居民在這裡安居樂業、遊人徜徉留連。 如果有機會,遊玩鯉魚潭之後,可以尋根溯源,上溯鯉魚潭之水,我們會發現清溪一脈,潺潺湲湲,溪中有游魚蝦蟹,溪上有揀拾美石的遊客,整條溪流富有原始野趣,卻又不失人間情味。這是白鮑溪,溪流上,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設置了尊重生態環境、維持生物生存權為考慮的先進工程,多次獲得公共工程及農業建設工程獎項。這些工程,為東台灣保住好山好水,也讓魚蝦禽鳥、草木植生都生機盎然,而人類,也能夠和這些自然美景、野生動物共享美好空間。 台灣各地的山林,都有這樣守護山林、整治溪流的例子。現在的人,更懂得體貼自然,從一條溪、一棵樹開始,我們的家園,就會更豐富美好,引人留連。

是否可借閱

頻道來源 頻道一 頻道二

瀏覽次數 255

影片嵌入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