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音檢索 >

影音資料

阿里山百年記憶 ( 台語版 )

製作公司 天冷科技有限公司

影音識別碼 TFB-vi-102_05_07050

導演 李彥旻

主題類別 中央行政-業務簡介;森林育樂-環境教育、森林遊樂區/步道

關鍵字 阿里山,森林鐵路

其他貢獻者 河合鈰太郎

出版日期 2011-12

拍攝地點 嘉義市、嘉義縣

片長 30分鐘

授權範圍

資料來源 公務拍攝

作品語言 台語

出版單位 嘉義分署

業務單位 鐵路課

合作單位

著作權所有者 嘉義分署

著作權共有者

影片摘要 1903年,林學教授河合鈰太郎博士,實地勘查阿里山,擬定阿里山森林及鐵路開發計畫,十幾年後,河合博士重回阿里山,只見伐木工寮櫛比鱗次,蒸氣火車來回穿梭 ,載運千年古木,30萬株紅檜、台灣扁柏,「無盡藏」的蓊鬱山林,化為林業生產基地,讓他頗生感慨。 一百年前,第一批檜木自二萬平啓程,由原木火車運至平地,在嘉義驛展出一星期,向世人宣告阿里山林場時代的開端,阿里山林場是台灣第一個近代化官營林場,三大林場之首,原木透過森林鐵路,運至山下的貯木場,製材工廠、員工宿舍、商家廟宇,紛紛成立,造就嘉義市的興起,木材之都的誕生,讓我們隨著耆老,探索阿里山百年記憶,森林、鐵路、聚落,重回百年檜木之都。

是否可借閱

頻道來源 頻道一 頻道二

瀏覽次數 245

影片嵌入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