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音檢索 >

影音資料

Wish of the Ocean Rice;海稻米的願望(5分鐘精華版)

製作公司 王亞梵先生

影音識別碼 TFB-vi-103_00_07754

導演 王亞梵

主題類別 森林育樂-環境教育;生態保育-濕地生態;歷史脈絡-台灣林業史

關鍵字 石梯坪,2013生態電影節

其他貢獻者 舒米‧如妮

出版日期 2013-08

拍攝地點 花蓮縣

片長 5分鐘

授權範圍

資料來源 補助計畫

作品語言 中文

出版單位 森林管理組

業務單位 林政管理組

合作單位 王亞梵先生

著作權所有者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著作權共有者 王亞梵先生

影片摘要 花蓮港口部落的石梯坪,位於臺11線上63.5至65.5公里的路段,20年以前原本是花蓮縣豐濱鄉裡面積最大也最完整的水梯田,既是港口部落重要的糧倉,更是港口農耕文化的發源地,除了有著碧海藍天與一望無際的遼闊,翠綠的青山、金黃色的稻浪與湛藍的海水相互輝映,更是臺11線上的特色景觀。 隨著工業發展帶動農村年輕人口外流,農業萎縮,再加上開始施行的休耕補助政策,務農人口減少,水田面積也越來越少。一直到民國90年左右,石梯坪再也沒有出現海風中稻浪搖曳的景象。 政府推行休耕政策,加上颱風破壞水圳後,不再修繕,族人們不再耕作,紛紛前往都市謀生,稻浪和海浪一同翻飛的美景從此成為記憶。 演變而來的是,荒廢的土地,生態的消失,土地的販售,農耕文化也因而不見。 從小在港口部落長大的舒米‧如妮,心中有說不出的傷感,她希望找回部落原有的水梯田濕地生態與農耕文化,同時也阻止土地的販售而導致的過度開發。 於是在林務局的經費支持與舒米的號召下,港口部落決定爭取水圳修復水梯田,不只是希望重現石梯坪荒廢20多年的水梯田,更希望恢復濕地環境而孕育出來的豐富生態,在有機農業與無毒的概念下,還給小動物美麗的棲地,期盼持續生活、生產、生態共存共榮的新型農業,一起在這片土地上完整的保留。

是否可借閱

頻道來源 頻道一 頻道二

瀏覽次數 277

影片嵌入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