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影音檢索 >

影音資料

展翼的繆思-台灣特有種鳥類的故事

製作公司 亞熱帶生態藝術協會

影音識別碼 TFB-vi-103_00_07977

導演 黃克綸、潘玉潔

主題類別 森林育樂-環境教育;生態保育-森林動植物、濕地生態

關鍵字 特有種,鳥類

其他貢獻者 楊恩生,陳加盛,李國欽

出版日期 2013-12

拍攝地點 全台

片長 2分鐘

授權範圍

資料來源 補助計畫

作品語言 中文

出版單位 森林管理組

業務單位 林政管理組

合作單位 亞熱帶生態藝術協會

著作權所有者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著作權共有者 亞熱帶生態藝術協會

影片摘要 臺灣特有種,也就是除了在臺灣以外,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都找不到的生物。它/牠們接受臺灣這塊土地的孕育與塑造,逐漸演化出與祖先不同的樣貌,以期與臺灣的環境融為一體。各種不同類群的臺灣特有種生物之中,又以羽色繽紛、體態靈動的鳥類最為世人所喜愛,臺灣有17種特有種與60種特有亞種鳥類,特有種密度之高,是許多國土大好幾倍的國家望塵莫及的。這些身披彩羽的小精靈是多年來帶動臺灣生態保育運動的要角,政府單位投入經費支持特有種鳥類的研究,民間保育團體以特有種鳥類作為組織形象或是活動號召,許多關注生態的藝文人士,也汲取特有種鳥類當作靈感繆思進行創作。 本影片由亞熱帶生態藝術協會藝術家與科學家,利用「影片」這項最具感染力的媒介,以協會中三位不同領域的藝術家─水彩畫家楊恩生、鳥類攝影師陳加盛、陶藝家李國欽作為主要角色,配合精細設計的腳本,打破時間與空間的敘事線,將臺灣特有種鳥類研究歷程、鳥類棲地環境與行為、藝術家對鳥類的觀察經驗與特殊情感、藝術家創作過程等元素串連起來。參與本片攝製的多位會員各自擁有導演、攝影、生態學等不同的專長,必能拓展本片的深度與廣度,述說一個兼具科普與美感的動人故事。

是否可借閱

頻道來源 頻道一 頻道二

瀏覽次數 259

影片嵌入連結